自由財經

疫情影響需求 Q2電視面板出貨估減7.1%

2020/04/16 14:19

疫情影響需求,Q2電視面板出貨估減7.1% 。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電視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雖然衰退,但優於預期,進入第二季,觀察重心轉向終端市場需求,另外,市場也關注三星原預定下半年減少LCD生產計畫是否提前至第二季。

根據TrendForce資料,第一季電視面板出貨6425.3萬片,季減12%,年減8.2%,和年初預定出貨目標相比僅減少4.9%,優於市場預期,意味著疫情對於供給面影響已告一段落。

TrenForce指出,歐美及新興亞洲因疫情快速蔓延,各國已陸續宣布封城和鎖國,加上總體經濟環境不樂觀將導致終端銷售陷入低迷,預估第二季電視面板出貨季度表現雖因第一季基期較低而出現增長,但因買方態度轉向保守,季成長幅度預估僅2.3%,來到6,575萬片,年度表現則衰退7.1%,足以反映需求動能不足的態勢。

隨著終端市場需求轉淡,面板廠調降稼動率的雜音再起,不過基於三大原因,TrendForce認為,現階段調降稼動並非最佳選擇,包括自年初報價起漲後,電視面板大部分尺寸的報價目前仍高於現金成本,若於此刻調降稼動,並不符合利潤最大化的營運原則。

另外,在家工作帶動IT面板短時間需求增溫,部分面板廠能透過調整產品組合支撐稼動。

且韓系面板廠於今年第四季將收斂LCD產線,屆時供應鏈及面板廠市占可能出現洗牌,對於致力擴大市占的陸系一線面板廠來說,不太可能選在此時調降,而力求維持市占的台系面板廠,也不會貿然動作。

總體而言,TrendForce認為第二季面板廠大幅調降稼動的機率不高,惟韓系面板廠自宣布收斂LCD產線後,營運思維由攻轉守,在面臨電視面板跌價壓力增加之際,確實可能將原訂下半年減少投片的計劃提前至第二季,以此做為抵抗跌價手段的同時,也讓韓系面板廠成為第二季最大的供給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