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美銀:逾9成投資人憂未來1年經濟陷衰退

2020/04/16 12:06

疫情引發經濟衰退憂慮,美銀美林調查,認為未來1年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投資人比例飆升到創紀錄的93%,遠高於2009年3月86%的峰值。(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近期歐美疫情有緩和跡象,各國政府釋出解除封鎖、管制訊號,但消息仍未明朗,投資人憂心疫情對於經濟衰退衝擊,認為未來1年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投資人比例飆升到創紀錄的93%,遠高於2009年3月86%的峰值,U型復甦已是市場新共識,且悲觀預期促使經理人轉抱現金,4月經理人現金水位升至5.9%,為911恐怖攻擊以來高點。

美銀美林今(16)日發布「4月份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由於市場經濟悲觀預期走升,經理人轉抱現金,加碼股票的意願重挫。經理人現金水位自上月5.1%上升至5.9%,為2001年911攻擊以來的最高水位。欲加碼股票的經理人淨比例則自上月-2%減少25個百分點至-27%,欲加碼現金的經理人淨比例上升13%至54%,欲加碼債券的經理人淨比例持平在-28%,降低全球不動產及大宗商品。另外,美銀美林牛熊指標自3/27以來持續躺平在0的水位,「代表市場的悲觀情緒已經到極端值,反向作多的訊號響起。」

觀察疫情對經濟衝擊,逾半數經理人預估,負面衝擊將在第2季落底、第3季弱勢反彈,主因是旅遊業受創,社交疏離政策延續。此外,亞洲疫情仍可能死灰復燃,由於疫情未見明朗,經理人降低歐元、歐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及貨幣,回補美元、美債避險。其中美債多單來到2004年調查以來高點,美元、美債成為擁擠交易的第1、第2名。

此外,近期OPEC+掀起油價戰,導致國際油價崩跌,儘管上週OPEC+達成減產協議,但沒有跡象表明產油國5月前會開始降低產量,因此油價近期仍舊震盪;此外,經理人認為,油價後續可能推升通膨壓力,這是目前金融市場最低估的風險因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