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美國3月零售銷售衰退8.7% 創史上最大單月跌幅

2020/04/15 21:09

零售下挫的數字,是整個國家經濟活動停滯的縮影。(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國經濟活動仿佛被按下「暫停鍵」;美國商務部於美東時間上午8點半(台灣時間晚上8點半)公佈的數據,3月份的零售業銷售額較前月大減8.7%,大幅遜於預期外界8%的預期。

《路透》報導指出,這是美國1992年開始記錄單月零售業數據以來的最大衰退,也讓美國經濟前景更加晦暗:消費貢獻美國2/3的GDP,但整個第2季銷售狀況可能都會非常慘澹,恐致GDP下滑幅度達40%以上。

與之同步發生的是,美國的失業人數快速上升,已達千萬之譜;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Sung Won Sohn形容,美國經濟如「自由落體」,並指出雖然只要疫情穩定下來,慘況就會觸底,但底部恐在「很深的地方」。

報導指出,美國3月GDP衰退已是多數專家預期之事,不過目前美國是否會步入「經濟衰退」仍有爭議,因為通常經濟衰退的定義是「連續2季GDP負增長」,但儘管如此,美國經濟將疲軟「數個月」已是可以預料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