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攜手興達海基 拿下沃旭大彰化案TP鋼構供應合約

2020/04/15 20:16

圖右到左分別為台船公司總經理曾國正、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興達海洋基礎公司董事長王亞洲、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總經理呂武雄。(台船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今(15)日與興達海洋基礎公司簽署沃旭大彰化案水下基礎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下稱TP)鋼構供應合約,將由興達海基公司委託台船供應TP鋼構,以建造離岸風場需用之管架式水下基礎(Jacket Foundation)。台船表示,與中鋼集團興達海基公司雙強聯手,對於未來台灣廠商在全球離岸風電供應鏈中所扮演重要角色,將有帶頭示範的深厚意義。

 台船2019年8月7日爭取到興達海基沃旭大彰化案第一階段二座TP鋼構案,預計今年5月初交貨,此為台灣第一批離岸風電商用的TP鋼構,今天與興達海基簽署TP供應合約。

台船表示,配合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產業政策,以離岸風電的鋼構基礎供應商自許,已陸續投資各項硬體設備;包括2019年1月11日即完成風電重件碼頭,可用於重型鋼構出貨;離岸風電水下基樁一貫化作業產線已於今年1月15日正式投產,未來將大批量供應離岸風電所需之基樁。

台船指出,除了具備離岸風電所需之大型海事鋼構產製及出貨能力,更提供海上重件運輸與安裝的服務,目前服役中的2艘5000匹大馬力拖船及2艘駁船均有妥善的出勤能力,其中台船自製的140m駁船已於2019年6月服役,該型船具備優異的壓載功能,能配合台中港大潮差調整吃水,處理重型物件複雜的運輸及裝卸載能力,在現今全球服役的駁船中位於領先地位。未來,台船將提供離岸風電鋼構生產、運送、安裝的一站式服務,成為業主之最佳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