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紓困給勞工太少 工會痛批:都沒飯吃了還「充電職訓」拿津貼

2020/04/15 11:42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2020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莊爵安批評,政府紓困方案對於勞工做得太少。(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2020五一行動聯盟」今天宣布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12年來首次取消,另亦邀集多個業別代表談述疫情帶來的產經衝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2020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莊爵安批評,政府紓困方案對於勞工做得太少,欲拿到津貼補驟減的收入還要先職訓,直指勞動部拋出的擴大版「充電再出發」勞工紓困方案脫離實務。

莊爵安認為,政府對於勞工的經濟紓困保障明顯強度不足,「充電再出發」竟要先完成職訓課程才能拿津貼,防疫隔離都來不及、勞工快沒飯吃了竟還要先職訓。莊爵安表示,台灣對於勞工的薪資補償偏低,安心就業計畫補貼無薪假薪資也才最高1.1萬元,低於其他國家發出的補貼。

中華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指出,鐵公路、國際航空都受到疫情重創,目前政府拋出的紓困卻是以企業為導向,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給了企業舒緩壓力,卻是苦了勞工,有的是企業片面實施無薪假,卻沒有法規可管;許多第一線人員(例如:捷運站人員)在第一線宣導乘客配戴防疫口罩,政府也應加強宣導力道,莫讓第一線人員暴露在風險中。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說,配合防疫政策,100人以上活動減少售票或取消舉辦,藝文產業從事工作者因為疫情衝擊甚慘,政府提出職業工會自營作業者每個月1萬元紓困計畫,職業工會洽詢電話「被打爆」,不過勞動部還沒擬出完整的、詳細的公告,特別預算也還沒過;台灣有部分繳國保的人是因為其收入根本繳不起勞保最低級距,這群人在這波紓困中是被缺席的。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醫護人員在第一線抗疫,從最開始的醫護人員被禁止出國,到現在面臨隔離衣、N95口罩存量不足問題,部分防疫物資從中國進口,也有規格不符合的狀況,安全防護效果大減,政府應要重視第一線醫療人員可能面對的防疫困境。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說,雙薪家庭面對防疫總會陷入請假的兩難,因為為了在家照顧小孩只要1天請假就會少1天收入,不僅是疫情期間,如何讓雙薪家庭可以放心地育兒一直是個問題。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目前的紓困方案都是雇主導向設計,很多移工因為產線縮減而被放無薪假,卻也拿不到補助,因為沒有投保就保,如果失業了,只能等2個月轉換雇主,不然就是回國;另外移工進入台灣的14天檢疫成本應該是雇主負擔,但是卻被轉給移工身上,就算可以拿防疫補償,也很可能是轉給仲介或是雇主,錢不會轉到移工身上,移工配合相關防疫作為,卻是被紓困忽略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