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首季交易 大戶落跑、散戶反增加

2020/04/14 18:51

對於今年首季台股大戶人數減少,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原因包括肺炎疫情影響等。(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投資人兩樣情!金管會今天公布台股交易人數狀況,其中,單季成交量在5億元以上的「大戶」,今年第一季比去年第四季減少58人;不過,散戶交易人反而危機入市,不受肺炎疫情影響,人數達283萬人,季增率達19%。

首先,在集中市場部分,金管會證期局張振山表示,今年第1季,每季成交金額5億元以上的「大戶」人數有1,216人,跟去年第4季的1274人相比,減少58人。

對於台股今年首季大戶人數減少,張振山分析,據瞭解主要有兩個原因,包括:肺炎疫情對股市造成信心衝擊,另外,今年第一季天數比起去年第四季少了八天。

不過,張振山也強調,今年首季台股大戶若與去年同期的784人相比,足足增加432人,因為若以台股表現來看,今年仍比去年好,使得大戶人數呈現增加。

至於每季成交金額1億元到5億元的「中實戶」,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為1萬1,380人,較去年第四季增加952人。中實戶不減反增,是否有可能是「大戶」季成交量減少,降成「中實戶」?

對此,張振山表示,這無法直接就下定論或判斷,畢竟大戶人數減少,可能直接退場或休息。

其次,在櫃買市場方面,今年第一季成交金額在1億元以上的「中實戶」為3,359人,比去年第四季的4092人、減少733人。

此外,相較於上市大戶人數減少,根據統計,散戶自然人不畏肺炎疫情影響、逢低買進台股,今年第一季散戶人數達283萬人,較去年第四季增加19%,勇於危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