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凍結觀影需求 中國逾500家影視公司註銷

2020/04/14 16:16

許多中國影視公司業績大幅下滑,2月起已有500多家影視公司被註銷。圖為去年6月北京一處戲院。(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抑制武漢肺炎疫情,採取「封城」措施,重挫許多產業,根據中媒報導,中國的影視行業受創尤深,春節、情人節檔期撤檔,就連暑假檔期也可能推遲到明年,許多中國影視公司業績大幅下滑,2月起已有500多家影視公司被註銷,數量占比0.3%居各行業之冠,但中國國資也出手救場,行業面臨大洗牌局面。

根據中國媒體《證券時報》數據寶報導,雖然中國多地影院在3月底復工,但不到1週又緊急喊卡,以深圳為例,市中心影院全停業,廈門有影城則是「半營業」,讓外送業者送公司的影院小零食,三線城市戲院則尚未營業。受疫情衝擊,許多中國影視公司業績已大幅下滑。

報導引述天眼查專業版數據,指出2月至4月8日,中國註銷企業超過23萬,影視企業超過500家,和其他行業相比,影視企業註銷數量占比0.3%,居各行業首位,雖然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註銷企業的數量分別達9.48萬、2.26萬,但占比只有0.1%和0.23%,遠遠低於影視企業。

中國影視行業2019年就已進入寒冬,主要是觀影人次增幅疲軟,許多傳媒公司大虧,這也讓中國國資在2019年起就出手救場,像是慈文傳媒2019年2月實控人改為江西省人民政府、北京文化今年2月大股東易主成北京市文科投資顧問有限公司等。

報導認為,從國外經驗來看,在疫情衝擊後,中國影視行業不得不進行變革,像是提升影片品質,提升上座率,再來是升級營銷模式,加大串流媒體開發,充分發展線上模式,在保留用戶的同時,吸引更多新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