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退出LCD 友達抱緊高階訂單 夏普可望重回三星供應鏈

2020/04/14 11:31

三星退出LCD,友達抱緊高階訂單,夏普可望重回三星供應鏈(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由於三星品牌電視1年銷量逾4000萬台,過去4成由集團旗下公司也就是三星顯示器供應,在三星顯示器不敵武漢肺炎,宣布將於今年底關閉所有LCD生產線後,三星近期也開始策略性分散供應商,引發各面板廠訂單搶奪戰。原有供應鏈中,台廠友達在高階機種與三星合作更緊密外,夏普可能回頭供應三星電視面板。

根據IHS Markit資料,三星今年電視銷售目標為4800多台,最大供應商仍是三星自家顯示器,預計拿下1050萬片,其次為華星光電900萬片,京東方800萬片,友達700萬片,群創480萬片。隨三星顯示器陸續關閉LCD生產線轉入QD-OLED,三星面板供應鏈也面臨洗牌。

市場傳出鴻家軍包括夏普、群創以及長期競爭對手如LGD等也在積極爭取三星釋出LCD訂單,中國面板廠除原供應商華星與京東方之外,咸陽彩虹也可望加入。

法人指出,夏普在鴻海集團尚未入主之前,1年上千萬電視面板產出一半供應三星,在鴻海入主夏普之後,2017年夏普發出通知,不再供應三星面板,一度令三星措手不及,甚至傳出向LGD求援,如今情勢逆轉,夏普回頭來爭取三星訂單,面板產業變化之大令人唏噓。

Wi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指出,三星顯示器退出LCD面板生產後,三星外購面板數量龐大,基於面板穩定供應的考量,預期三星採購策略會更分散。

由於友達與三星合作由來已久,三星是友達電視面板大客戶,從過去4K電視、曲面到現在8K無邊框電視面板,三星的高階機種常常由友達操刀,隨三星顯示退出,彼此合作關係將會更加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