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進口醫材仍須付關稅 智庫:恐癱瘓美國防疫能力

2020/04/13 18:36

智庫專家直指關稅正在威脅美國的防疫能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已有55萬以上確診病例及22萬以上的死亡人數;美媒報導指出,在當前美國亟需醫療物資的情況下,美中貿易戰中對中國醫材課徵的關稅,恐怕將削弱美國對抗疫情的能力,甚至有陷入癱瘓的可能。

《CNBC》報導,儘管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的時候,美國醫界就示警不要對醫材加徵關稅,不過截至今年3月13日為止,即便美國總統川普已豁免或減少部份產品的關稅,仍有33億美元的中國進口醫材需課7.5%的關稅,而11億美元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的醫材關稅稅率更高達25%,如製造呼吸器所需的零件等。

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早前發佈的報告就稱,關稅將導致美國醫材短缺、成本上升,是造成美國在對抗疫情上「陷入癱瘓」(cripple)的威脅。

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全球公衛研究人員Yanzhong Huang也指出,關稅「更加弱化美國對疫情的準備及應對」,若沒有關稅的話,美國將處於「更好的防疫位置」;曾任美國國務院東亞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的謝淑麗(Susan Shirk)更稱:「任何成為快速進口醫材的阻礙,都會造成更多人因此死去。」

報導還提到,美國與歐洲及墨西哥的貿易糾紛,同樣也對美國的防疫能力造成威脅;墨西哥是美國僅次於中國的第2大醫材進口來源國,至於歐洲則是美國X光機及洗手液的主要進口來源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