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貿易中斷若惡化 紐時︰筆電、衛生紙、藥品恐短缺

2020/04/11 22:18

《紐約時報》報導,武漢肺炎全球蔓延衝擊貿易中斷,情況若繼續惡化下去,未來數月消費者還可能面臨筆電、衛生紙和藥品短缺現象。(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武漢肺炎蔓延衝擊到貿易受擾斷,部分港口堆積物品、有的集裝箱海運則空船啟航,歐美、印度等多地工廠仍處暫時關閉、或僅維持部分產能;未來數月全球貿易中斷情況可能會變得更明顯,消費者可能會見到意想不到的產品短缺,包括筆電、衛生紙和藥品,一些公司可能會發現缺乏原料和零組件,造成進一步財務困境。

報導說,在消費者瘋狂囤貨、各國限制醫療用品甚至食物出口的情況下,全球貿易中斷現象在未來數月恐將更明顯。

美國總統川普10日表示,他已分配至少160億美元(約4800億台幣)給美國農民、牧場和農業生產者,以確保美國食物供應穩定。不過,美國政府8日針對抗疫相關的醫療用品實施禁止出口,跟進歐洲、印度、土耳其等地禁令措施。

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今年度全球貿易萎縮幅度可能介於13%至32%。WTO秘書長阿茲維多表示,「我們預測2020年貿易將急劇下滑,在世界各個地區和基本上橫跨所有產業」都是如此。

報導說,世界最繁忙2大港口,上海2月份集裝箱數量年減20%,洛杉磯港口2月份貨運量大減23%。

今年初,全球貿易崩盤大部分因為中國工廠關閉、來自中國貨品中斷,尤其影響到電子產品和工業機器;例如,中國出口到美國筆電數量銳減,恰在企業和學生轉移到遠距工作和遠距學習之際。

報導指出,隨著疫情從中國蔓延至其他國家及地區,經濟中斷現象在未來數月也可能惡化;貿易數據商磐聚網(Panjiva)分析師羅傑斯表示,中國已向我們顯示出,工業活動衰退的情況有多嚴重;相較於去年同期,3月前2週從中國到美國的海運就下滑了45%。

報導說,根據瑞士聖加崙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國貿教授艾佛奈特,迄4月10日,已有75國政府已實施對醫療用品的出口限制,包括美國、歐盟、印度、中國和土耳其,其中,中國上週實施的出口限制範圍包括口罩、人工呼吸器、溫度計,也造成美國企業無法運送抗疫的保護裝置給其世界各地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