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從中國回流美國?庫德洛提議:可負擔「搬家費」

2020/04/11 14:12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提議,美國應為每家想要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負擔搬遷費用。(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重擊全球供應鏈,日本政府週四(9日)已從其史上最大規模的經濟刺激計劃中撥出2435億日圓(約新台幣672.3億元),以幫助其製造商將生產轉移出中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同日亦提出類似看法,稱美國也應為每家想要離開中國的美國企業負擔搬遷費用。

《富比士》報導,庫德洛週四在《福斯財經網》節目上被問到,美國公司過分依賴中國,要做什麼才能在疫情過後改變這種商業關係?他回答「一種方法是向美國公司支付搬家費用」。庫德洛表示,若美國能「百分之百立即減除」這些支出,包括廠房、設備、IP、結構、翻新等費用都會由美國政府負擔。

報導稱,大多數在中製造的美企沒有開發新的產線,像是蘋果多年來都靠富士康組裝;其他美國公司則把業務外包,像是中國承包商幫勞氏(Lowe's)製作櫥櫃或KitchenAid生產廚具。多數情況下將供應鏈移回美國需要巨額資本支出,意味著靠中國低成本賺來的利潤都將被侵蝕殆盡,這也是企業和華爾街不喜貿易戰的原因之一。

庫德洛說,要求美國企業回流不是他最優先的待辦事項,但百分之百減除支出會是非常好的事情,這只是促進成長政策中的其中一個要點。「我不想現在就針對中國,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逐步處理。」

美國管理諮詢機構科爾尼(Kearney)本週發佈的報告顯示出「戲劇性逆轉」,美國2019年國內製造業所佔比例遠高於其他14個追蹤的亞洲出口商,其中中國製造業進口受到的衝擊最大,顯示貿易戰後企業轉向的趨勢還是有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