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賠款?勾銷美債? 美共和黨人欲懲罰中國釀疫情大流行

2020/04/10 18:57

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和白宮已在討論如何追究和懲罰中國令人髮指的行徑,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再一次攤牌。(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雅虎財經10日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議員希望追究和懲罰中國造成這次武漢肺炎大流行的種種令人髮指不法行徑,包括針對疫情說謊、文過飾非、提供錯誤資訊;聯邦眾議院共和黨人未來幾月準備提出回擊中國的有力措施,已有人提出一些方向,例如應要求北京向受此大流行疫病衝擊的所有國家賠償、或要求中國一筆勾銷美債、或制裁中國提供錯誤資訊的駐外官員。

美國聯邦眾議院少數黨(共和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受訪說,「如果中國對我們開誠佈公,今天95%世界發生的情形不會出現,我們可把疫情防堵在中國內部」。

報導指出,許多國會共和黨人同意這項看法,來自密蘇里州的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就希望中國政府實際上「付款給受衝擊的所有國家,因為中國對病毒散播說謊」。

針對要求中國賠償付款,凱文麥卡錫並未直接評論,但他的說法指向未來數週在美國緩慢重啟經濟活動後,華盛頓可能熱烈辯論的問題:如何追究釀成這次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的中國行為?武漢肺炎已成為近代最慘烈的大流行疫病,迄今造成全球逾154萬人感染、近10萬人死亡。

白宮和華府官員正在討論最快可能在5月重啟美國經濟。上述懲罰中國的辯論,將貫穿美國和中國之間整體關係,包括美中今年1月簽署的貿易協議、從消費品到醫療器材等各項商品供應鏈的深度連結。

報導說,美國國會也有很多民主黨人批評中國,例如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已指出沒有快速和透明地對抗冠狀病毒是中國的錯。不過,主要辯論存在於共和黨強硬派和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