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疫優先 聯電優先代工生產防疫相關IC

2020/04/10 15:10

防疫優先,聯電優先代工生產防疫相關IC(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2303) 表示,最近公司8吋晶圓廠以防疫為優先,以特急件協助多家客戶快速生產額溫槍、呼吸器相關的IC,目前8吋晶圓廠產能持續呈現滿載。

聯電指出,從過年後,多家客戶陸續出現額溫槍、呼吸器相關的IC相關急單,公司8吋產能雖持續滿載,但策略上只要跟防疫相關的訂單,皆挪到前面優先生產,也主動洽詢客戶若有需要,可先生產。

聯電表示,美國1家公司供應的呼吸器,其中有IC是旗下的矽統提供,還有多家客戶投產觸控IC、微控制器、NAND Flash控制IC等產品,都是跟額溫槍、呼吸器相關的IC,因這些產品光罩層數不多,也不用如往常要排隊等瓶頸機台,以特急單優先生產,可以縮短到半個月到1個月就可交貨。

不過,聯電指出,防疫相關的IC總數不是很大,且以滿載情況優先生產,排擠掉其他產能,對公司營運並沒有差別。

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醫療級呼吸器需使用晶片以精密調節呼吸狀況。但半導體晶片交貨時間基本以月為單位累計,過去醫療用晶片的需求量普遍低於大宗應用,客戶庫存不會多,這次疫情出現大量醫療級呼吸器需求,聯電採用以最急件處理等級(SHR, Super Hot Run)做法確實有其必要性。

3月合併營收為145.7億元,月增7%、年增41.11%,創歷史次高,第1季累計合併營收為422.67億元,略比去年第4季增長1%、年增29.72%,符合公司預期,且淡季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