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農地工廠納管 疫情嚴峻業者盼延期

2020/04/10 14:11

市議員許又仁、陳怡珍邀集廠家及市府相關心單位召開「武漢肺炎百業蕭條,工廠納管無所適從」記者會,向中央反映廠家的心聲。(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將農地工廠納入管理,去年立法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並於今年元旦上路,計畫將農地工廠納管,若屬低污染工廠可就地合法,6月2日為臨時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的最後期限,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受衝擊,議員代為請命盼能延期。

台南市議員許又仁、陳怡珍今天邀請台南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等廠家及市府經發局、農業局等單位召開「武漢肺炎百業蕭條,工廠納管無所適從」記者會,向中央反映廠家的心聲。

許又仁說,「工廠輔導管理法」今年元旦上路,經濟部今年3月20日公告,基於環境保護或安全考量,工廠不得申請納管的區域有28個類別,但其中「農產業群聚地區」的劃定,母法並未規範該區域內已取得臨登工廠者不得申請特定工廠登記,但主管機關卻又口頭解釋臨登工廠也包含在內,而引起持有臨時登記工廠的疑義。

經營木棧板工廠的郭姓業者說,「已經是代嫁新娘,等著上花轎,如今竟然被退婚」。他開設棧板工廠,因屬低汙染,已取得工廠臨時登記證,現在疫情又嚴重,如今一紙「農產業群聚地區」不能設工廠,讓他們無所適從。

台南市田園工廠創新協會理事長陳明順表示,台南市目前有700多家持有臨登的工廠,而被劃入農產業群聚地區內的工廠有20餘家,這問題政府應協助解決,否則也將影響眾多廠家員工的生計。

許又仁及陳怡珍表示,6月2日是臨時工廠申請特定工廠登記的期限,但因疫情關係衝擊工廠,政府應該要有因應方案,建議能展延期限,市府也應設單一窗口輔導。

經發局則表示,日前也有接到類似訊息,已向中央反映,踫到換證的問題,通過的有700多家,會儘速通知來辦理,如有在農產群聚地區的話,是農委會所劃設的,會來向中央反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