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巨二度加碼回台!因疫情再投147億擴產線

2020/04/09 17:57

因疫情大廠加碼回台!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通過國巨二度申請回台投資達147億元。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疫情大廠加碼回台!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通過國巨二度申請回台投資達147億元,以及台灣積層工業也二度加碼1億元根留台灣。國巨去年已在第一階段台商回台投資165億元,經濟部表示主因今年遭逢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蘇州及東莞廠區復工不易,決定再斥資百億以上調整回台生產。

國巨為全球被動元件龍頭股,也是第一大晶片電阻(R-Chip)及全球前三大積層陶瓷電容(MLCC)製造商,去年初就已響應第一波台商回台方案,斥資165億元在高雄投資設立全球研發中心及高階產品生產基地。

經濟部表示,今年又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巨中國蘇州及東莞廠區復工限制嚴格、招工不易,工廠稼動率由農曆年前的5成降至農曆年後3成,嚴重衝擊營運及產能規劃。

而為因應5G及車用電子發展所需,並滿足全球客戶訂單增長,國巨將產能有效率地調整回台生產,並加碼147億元在高雄大社、楠梓及大發廠區擴充產線,以提升量能及優化產品組合。

經濟部表示,國巨第一波回台所投資的高雄大發新廠,目前也已開始積極動工,正向應對並降低貿易戰及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同時也優先促進本國員工就業,總計將可帶來約1900個本國工作機會。

而台灣積層工業深耕軟性包材市場40餘年,去底也參與根留台灣方案投資5億元在中壢工業區現址新建三廠,提升生產效率。為了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此次再投入近1億元於興建中智慧化新廠加裝太陽能板發電設備與潔淨室,藉由減少燃煤使用,降低CO2排放。

經濟部表示,目前「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帶動418家企業約9420億元投資,創造78341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178家台商回流投資約7397億元,帶來61225個就業機會;56家根留台灣企業投資約1189億元,可創造9373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76家企業排隊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