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潮州鎮公所成功籌資8千萬 幕後推手是具精算師資格的她

2020/04/09 16:26

成功為潮州鎮公所借款8千萬,黃淑幸當選屏東縣模範公務人員。(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獲得前瞻計畫補助建設立體停車場,解決鎮內停車問題,但扣除中央補助1.6億元建設經費,鎮公所還必須配合自籌8610萬元,適逢「地方建設基金」解編,鎮公所財務調度困難,讓停車場建設計畫一度停擺,潮州鎮公所財政課長黃淑幸,半年來積極奔走,甚至向財政部提出陳情,上個月終於成功借款,讓鎮內重要公共建設得以進行,預計下半年就能開工,黃淑幸也當選今年屏東縣模範公務人員。

有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統計與機率碩士光環的黃淑幸,擁有精算師資格,過去曾在政府部門從事主計、會計等工作,身為潮州媳婦,3年前她特別回到潮州鎮公所服務,成為鎮內重大公共建設的幕後推手。

黃淑幸說,「地方建設基金」是地方政府低利融資管道,解編後鄉鎮公所借款必須轉向銀行,但過去銀行沒有借款給鄉鎮公所等層級較低的地方行政機關前例,因此潮州停車場建案借款屢屢碰壁,為了推動這項重要的公共建設,她從去年8月開始跑遍高屏地區的銀行,還向財政部陳情,最後成功找到願意合作的銀行,為改善鎮內停車問題盡一份心力。

擁有統計專長的黃淑幸,為提高地方財政管理效率,還親自撰寫Excel VBA程式,將過去必須靠著人力發放的重陽禮金、生育津貼及繁雜的收款業務通通電子化,同時提供統計資料與報表,讓鎮公所輕鬆掌握財政數據作為決策參考。

此外,黃淑幸也是主計處出納端的種子教師,以自身專業協助輔導屏東縣各鄉鎮使用主計處推出的出納管理系統,獲得屏東縣政府肯定,成為今年屏東縣7位模範公務人員中,唯一1位府外公務員。

潮州鎮公所主任秘書王建元表示,財政課是維持鎮公所行政穩定的關鍵,在黃淑幸課長帶領下,包括立體停車場、第三公墓第二納骨堂等鎮內重要公共建設得以順利推行,甚至協助公所收回長期遭占用的土地,有效節省公帑,並透過自己撰寫的程式提高公所作業效率,對潮州鎮的發展助益良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