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彰縣首季953人丟飯碗、347人減班休息

2020/04/09 13:56

彰化縣是全台中小企業的故鄉,目前就業人口數約65萬1000多人。(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慘!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對產業界和就業市場的衝擊日益顯現,根據通報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彰化縣已有953個勞工遭資遣,放「無薪假」減班休息目前還有347人,上班族的現金流真的縮水了。

 6都之外第7個百萬人口大縣的彰化縣,是台灣中小企業(資本額在8000萬元以下)的故鄉,目前全縣就業人口約65萬1000多人,全縣商業登記家數高達3萬7932家、公司家數2萬7424家。

 今年首季經濟相關數據,有659筆事業單位向勞工處通報資遣人數953人,占就業人口約千分之1.5,全縣通報減班休息的家數15家,從到今天為止,尚有347人放無薪假。

 通報數據只是冰山一角,彰化市五金皮帶扣工廠陳姓業者指出,產業界已有大工廠,員工人數2、300人,已進行企業瘦身計畫,計畫裁員3分之1,降低人事成本的負擔。

 生意下滑,老闆哀鴻遍野,有五金百貨賣場業者說,現在除了防疫會用到的民生日用品不受影響之外,好比像是一定要用的尿布、奶粉、濕紙巾,其餘的都不買,店裡生意一落千丈。

 對此,勞工處長吳蘭梅表示,減少工時最長只能3個月,期間老闆還是要付基本工資給員工,無法付給或雙方未達減少工時的共識時,只能解除勞動契約,雇主應依法給付資遣費,對於失業勞工,勞工處會協助就業媒合,若屬非自願性失業也可以免費參加勞工處辦理的失業者職業訓練課程,勞工在待業期間,勞工處可協助申請失業給付,紓緩失業期間的經濟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