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汽車廠開工率剩3成 恐現零組件斷鏈危機

2020/04/09 13:09

泰國是豐田第4大生產國,在泰國生產的汽車,主要用於出口。(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東南亞地區汽車需求進一步降低,東南亞最大汽車生產國「泰國」首當其衝,包含豐田在內的主要廠商幾乎全停產,整體來看,東南亞汽車工廠開工率降至只剩3成,外界擔憂,就算之後需求客流恢復,零組件供應鏈隱憂仍在,若停產時間過長,甚至會對諸多中小企業帶來影響。

《日經中文網》報導,泰國是豐田第4大生產國,但豐田在泰國的3座整車工廠於7日至17日期間全停產,雖然豐田中國生產已在3月底恢復,但由於泰國停產,導致全球生產恢復延後。

主要是因為泰國上月26日進入緊急狀態,雖然沒有禁止工廠開工,但豐田相關負責人說,工廠停工是為了防止疫情擴大,但需求減少也有重大影響。

報導指出,包含豐田、本田、三菱和五十鈴等日本車廠,已在東南亞前2大汽車生產國泰國、印尼實施停產或減產等措施。根據東盟汽車聯盟數據,目前印尼以外的其他國家幾乎全部停產,開工率降至3成,雖然東南亞汽車產量只佔全球約5%,但日本車廠受到的衝擊遠超於此。

雖然各廠商推出刺激消費的促銷政策,但報導稱,就算之後需求客流恢復,零組件供應鏈隱憂仍在,像豐田在菲律賓生產變速箱,並出口到泰國等週邊國家,就算泰國工廠復工,若菲國無法供應變速箱,那麼還是會耽誤生產。

報導稱,估計東南亞汽車工廠可能會持續停產2個月左右,若停產時間過長,甚至會對諸多中小企業帶來影響。日本野村綜合研究所泰國分部的資深顧問山本肇稱,整車製造商能支持供應商到什麼程度?將是關注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