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疫情拖累 WTO:今年全球貿易量最慘恐崩跌32%

2020/04/09 08:13

WTO警告,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對經濟衝擊拖累,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可能崩盤,甚至是二戰以來最嚴重。(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三報告指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對經濟衝擊的拖累,今年全球貿易可能崩盤,甚至是二戰以來最嚴重;樂觀情況下,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將縮減13%,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萎縮2.5%;悲觀情況下,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恐崩跌32%,全球 GDP萎縮8.8%。

報導指出,今年幾乎全球所有地區貿易量都會出現2位數下滑,又以北美、亞洲地區最嚴重,電子、汽車等價值鏈較複雜的產業易受衝擊。

WTO上述預估未涵蓋服務業,但警告全球各國相繼頒布交通和旅遊禁令,服務業可能成為受疫情波及最深的產業之一。

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聲明表示,無可避免地,這些數據很難看,「但我們還是可期待迅速、有力的反彈」,當前決定將是形成未來經濟復甦和成長前景的重要一步。

阿茲維多指出,保持市場開放性和可預測性,對刺激新投資來說非常重要,與其個別國家單獨行動,各國共同努力將能看到更快的復甦成果。

根據WTO,今年全球貿易量預估減幅差距大,主因目前仍無法確定疫情危機對經濟的確切影響;明年全球商品貿易量預計將反彈21%至24%、GDP成長率預計5.9%至7.4%,不過反彈情況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以及各國政策有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