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 投信:美國新增確診人數估下週達高峰

2020/04/08 18:08

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以南韓大邱、義大利、西班牙封城經驗為借鏡,推估紐約確診人數將在下週達高峰,且隨著紐約疫情受控,美國其他城市新增確診人數曲線將趨於平坦,有助於緩解醫療系統壓力。(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震盪,3月美股僅花21天就從歷史高點下跌超過20%進入熊市,分析股市何時觸底? 野村投信表示,短期市場將持續波動,不排除再往下探底,但在各國央行、政府大力支持下,可將金融系統性風險降至最低,待疫情受控後,經濟與市場將逐步回到正軌;並以中國、南韓、義大利等國封城經驗為例,推估美國新增確診人數將在下週達高峰。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近期歐洲新增確診人數有趨緩跡象,美國則持續攀升。分析未來美國疫情發展,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以南韓大邱、義大利、西班牙封城經驗為借鏡,推估紐約確診人數將在下週達高峰。

呂丹嵐指出,隨著疫情失控各國採行嚴厲封鎖措施,雖然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但也能有效遏止疫情擴散,如南韓大邱封城後,確診人數在8天達高峰、義大利約12天、西班牙約13天,若以此推估,紐約確診人數估將在下週進入高原期,且隨著紐約疫情受控,美國其他城市確診人數曲線將趨於平坦,有助於緩解醫療系統壓力。

但呂丹嵐強調,疫苗從開發到問世約需12~18個月時間,未來各國疫情擴散情勢趨緩後,如何採取新策略在疫苗問世前與病毒共存,將是未來重要觀察點。

野村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謝芝朕則指出,根據中國經驗,封城後約2週確診人數將達到高峰,若依照此態勢,歐洲確診病例數應在4月初達到高峰,美國則須待其封城後約2週才會達到高峰,屆時將是債市不錯的進場時機。

謝芝朕表示,未來1~2個月,債市趨穩必須滿足3個要件。首先,投資人對債市要從1月份的過度加碼轉為中立,甚至減碼;再者,債券市場價格需要反應接近衰退的情況;最後,美國及歐洲的每日新增確診人數觸頂且放緩,待上述三個條件符合後,債市才會回穩;並點名,美國投資級債、短期收益債及金融債仍是當前最看好的標的。

美股方面,呂丹嵐指,未來美國政府將持續推出救市政策,且隨著各國投入病毒研究,4月中下旬將會有更多實驗數據出爐,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但隨著美國財報季來臨,疫情對企業衝擊也將反映在財報表現,「屆時市場估為多空夾雜的情況。」,建議長線投資人第2季可分批逢低買進做長線佈局。

野村投信預估,今年年底美股標普500指數目標價約為2900,今年EPS估將衰退8%,本益比則約為19.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