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今年全球經濟衰退2.5% 最慘情況現主權債務危機

2020/04/08 15:52

經濟學人智庫預測,今年全球經濟衰退2.5%,在最慘情況下,還可能出現主權債務危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智庫發表報告指出,預期疫情將使今年全球經濟衰退2.5%,此外,報告提到,發達國家因財政收入減少並大幅增加公共開支,在最慘情況下,恐出現主權債務危機。

據《路透》報導,經濟學人在疫情爆發前,原本預測今年全球GDP年增2.3%,但現在修訂為衰退2.5%。報告指出,疫情對經濟的打擊,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如果疫情的傳播得到控制,並且沒有出現第2或第3波的大流行,預期全球經濟於下半年將會溫和反彈。

不過,疫情對於市場信心及需求的影響將較為長遠;不確定性上升將促使家庭增加預防性儲蓄,商業投資也會推遲。

此外,報告指稱,一些歐洲國家如義大利和西班牙,在疫情爆發前,其財政狀況本來就薄弱,任何一個國家的潛在債務危機,都可能迅速蔓延至其他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在最壞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主權債務危機,進而將全球經濟推向更深的低谷。

報告預期,中國首季按季則衰退10.9%,第2季GDP按季增長反彈至9.2%,全年GDP增​​長只有1%。至於美國GDP按季將萎縮5.9%,較首季衰退1.3%大;此外,在假設2兆美元刺激計劃迅速落實情形下,今年GDP將衰退2.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