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明起開放寄送海外 申請流程網址一次看

2020/04/08 08:16

政府開放民眾明(9)日起可寄送最多30片口罩,給居住海外包括配偶、子女等二等親。(資料照)

貿易局公布口罩寄送海外詳細流程。(貿易局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開放民眾明(9)日起可寄送最多30片口罩,給居住海外包括配偶、子女等二等親。經濟部貿易局公布完整申請流程及相關文件。貿易局表示,在網路上、傳真或親臨貿易局申請輸出許可證以後,在有效期限2個月內可一次、寄送最多30批口罩,系統檢核申請資格及數量後將以簡訊通知申請結果,符合者傳送輸出許可證號碼;不符合者,傳送不符合原因。之後即可通過郵局或快遞公司交寄。

明日起口罩寄送海外作業即正式開始起跑,貿易局公布完整輸出流程及規定。其中在資格方面有4項限制,包括1.寄件人及國外收件人都須具中華民國國籍,且為配偶或二親等內親屬關係。2.於輸出許可證有效期限內,同一寄件人以寄送30片口罩為上限;同一收件人以收到30片口罩為上限。

3.輸出許可證有效期限以發證日起2個月為原則;許可證有效期限屆滿前已寄出30片者,不得再申請輸出。4.輸出許可證限一次使用,不得分批出口。

而輸出許可證申請方式則分為線上及書面申請。線上申請者登入貿易局「口罩輸出許可證申請系統」(網址:https://emaskep.trade.gov.tw)填寫資料後,由系統進行審核。書面申請則填寫書面申請書(可至各地郵局或貿易局索取)後,傳真或親臨貿易局(傳真:02-2396-5836、2321-7241;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

在申請後,系統檢核申請資格及數量後,以簡訊通知申請結果。符合者傳送輸出許可證號碼;不符合者,傳送不符合原因。

獲得輸出許可證後,民眾可洽郵局或快遞公司辦理。在郵局辦理部分,寄件人將貨品交寄各地郵局,應告知輸出許可證號碼或身分證統一編號,各地郵局人員登入本局「口罩輸出許可證申請系統」查驗屬實後,將列印輸出許可證標籤黏貼於郵包上。

快遞公司辦理部分,寄件人則將貨品交寄快遞公司,應告知輸出許可證號碼,由快遞公司以簡易申報單辦理報關出口。

在明天開放前,已有不少海外遊子之親屬關心口罩寄送申請方式及開放進度。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在開放消息露出後,貿易局電話幾乎被「打爆」,同仁在接電話之餘,也往往必須回覆一次湧入3、4百封信件,相當辛苦,但同仁也都能夠理解民眾擔心海外親屬的心情。

也有官員透露,不少母親愛子心切,除了致電了解外,也有部分媽媽甚至早就省下自己所使用的口罩,只為了讓海外子女能夠維護健康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