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台灣「珍珠」不畏疫情 今年初外銷日本已破億元

2020/04/07 21:06

疫情影響全球貿易衰減下,台灣「珍珠」殺出重圍,外銷日本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出口值達1.2億元(資料照)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疫情影響全球貿易衰減下,台灣「珍珠」殺出重圍,外銷日本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出口值達1.2億元,台灣鯛出口美國也增加近3成,搶下過往中國出口市場,農委會表示,雖然整體外銷比去年同期少6%,中國外銷衰減30%,但是危機就是轉機,我國外銷美日大幅成長,中國以外市場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億元。

農委會盤點今年初農產品國際貿易狀況,農委會表示,我國農產品外銷至全球的外銷值,今年1月到4月3日,比去年同期少了6.31%,其中我國外銷到中國的部分比去年同期減少30%。

陳吉仲說明,今年同期出口外銷跟去年相比,整體大概減少約18億元,其中去年這段時間出口到中國是80.9億元,今年同期少24億元,雖然對中國貿易減少,但是除中國外的市場卻增加6億元,疫情受影響的時候,危機要想辦法化為轉機,更不要依賴單一市場。

國際處表示,以1到2月出口值為例,其中增加最多的是美國和日本,例如美國是增加4.5億元台幣,日本增加3.4億元,美國主要增加的出口農產品例如冷凍鬼頭刀、台灣鯛和麵食調製品;日本主要是冷凍鮪魚和旗魚、冷凍毛豆和珍珠奶茶的珍珠,其中珍珠又比去年同期增加5800萬元,增幅達87.9%,出口值共1.2億元台幣。

國際處分析,美中貿易戰後,又加上疫情影響,台灣鯛也不斷取代中國在美國的吳郭魚市場,台灣鯛出口到美國的出口值從去年至今持續增加,今年同期比去年增加4千萬元台幣,共1.87億元,增加比例達27.3%。

陳吉仲今天也在臉書釋出影片說明糧食安全無虞,他指出,大家不只擔心醫療物資,也憂心民生必需的農產品等糧食夠不夠,他保證糧食充足,未來6個月稻米公糧米有超過90萬噸庫存、蔬菜超過144萬公噸、水果超過150萬公噸,豬雞鴨鵝超過30到40萬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