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簽行政命令鼓勵開採太空資源 俄控「掠奪其他星球」

2020/04/07 22:24

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一簽署行政命令,就開採和使用太空資源尋求更多國際支持,並可能進一步推動美國殖民月球。(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一簽署行政命令,就開採和使用太空資源尋求更多國際支持,並可能進一步推動美國殖民月球,該行政命令也指出,外太空在人類活動中,在法律和物理上都屬獨特領域,美國並不將其視為全球公共空間,而俄羅斯的航太國營企業「俄羅斯航太」(Roscosmos)今(7)回應,川普簽署涉及太空商業採礦的行政命令,是試圖「奪取其他星球的土地」。

《CN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本週一簽署1項行政命令,指示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就美國允許各組織開採和使用太空資源的政策,尋求更多國際支持。美國國家航天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執行秘書Scott Pace聲明表示,該行政命令確立了美國對太空資源(如水和特定礦物)的回收和利用政策,以鼓勵太空商業發展。

該行政命令指出,美國將就安全和可持續的公共、私人回收和使用太空資源,尋求與外國談判聯合聲明,以及雙邊和多邊協議。其內容也稱,外太空在人類活動中,於法律和物理上都屬獨特領域,美國並不將其視為全球公共空間。

另有白宮高級官員透露,川普簽署的政命令去年便已起草,但受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長期探月計畫的催化,該計畫包括在月球南極建立1座基地。

對於美國的行動,《路透》報導,俄國航太國營企業「俄羅斯航太」回應批評,美國的行政命令破壞了國際在太空中的合作,且也和「太空屬於全人類」的概念相牴觸。

俄羅斯航太表示,美國企圖掠奪外太空,和打算實際佔領其他星球領土的計畫,並未促進各國間的合作。

俄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Dmitry Peskov則回應,雖然現在還難以判斷美國的行動,是否打算將太空領域私有化,但任何相關行動都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