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5萬個「安心即時上工」機會 勞動部:預計4月中上路

2020/04/06 13:10

「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將在近日公告細節內容,預計4月中旬上路。(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搶救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收入驟減勞工,勞動部規劃「安心即時上工」方案,預計半年內將盤點提供1.5萬個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使因疫情衝擊、影響生計的勞工即時上工。「安心即時上工」方案將在近日公告細節內容,預計4月中旬上路。

疫情衝擊各行業別,根據勞動部3月下旬無薪假統計通報資料彙整,共計有308家事業單位、7916人實施無薪假,為8年來(2012年2月)新高數字。勞動部研擬「安心即時上工」方案,使受疫情影響收入、生計的勞工有公部門時薪打工機會,1個月時數最高80小時,時薪158元,相當於1個月最多可增加收入12640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力發展創新中心主任游明鑫指出,公部門釋出時薪打工機會包括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等單位,會由各單位依其所需拋出工作機會,「不會只有量額溫這類工作」,初估半年內將可釋出1.5萬個時薪工作缺額,屆時是否再開發缺額將會滾動式動態檢討。

游明鑫說明,「安心即時上工」適用對象將以勞保投保薪資在23800元以下為必要條件,其中包括非典型就業工作者,投保職業工會者亦可適用,該方案主要目的在降低勞工因為疫情而收入驟減的衝擊程度,讓他可以透過另份上工增加收入,減低疫情帶來的生活影響。

「安心即時上工」方案細節內容將在近兩天公告,完成相關法制程序後,預計會在4月中旬推出、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