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拖垮傳產!彰縣皮帶扣大廠沒單繼續放假

2020/04/06 12:41

武漢疫情延燒,北彰化地區水五金產業鏈群聚點,業者受疫情波及無單可做,一片哀嚎,縣府統計到今天為止,全縣放無薪假人數已爆增到300多人。(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台傳統工業重鎮的彰化縣,因歐美買家停止下單,甚至無限期延單出貨,已有傳產工廠開始放無薪假,全縣到今天為止累計通報347個勞工被迫放減少工時假(俗稱「無薪假」),比清明連假前累計201人,今天又增加146人。

 除了勞工處接獲放無薪假的通報個案數之外,今天是清明連假結束後第1天上班日,北彰化地區多家員工人數在100人到300人間的皮帶扣五金大廠,今天全廠員工繼續放假,廠方請員工用特休假抵假,工廠目前沒新的訂單可做,舊的訂單由於美方延單更不急著出貨,只好先讓機器休息,停止運轉。

 皮帶扣五金廠受疫情波及,連帶讓塑膠射出和電鍍工廠,以及金屬加工廠,都因產業鏈斷鏈而須停工。

 業者指出,眼前先讓員工休特休,5月擬支半薪因應,6月單再沒進來,只能放無薪假了。還有業者說,這波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水五金傳產業長期做美國外銷單,這回遇上美國延單,業界進入史無前例的寒冬。

 業者說,縣內已有員工人數在200到300多人的大廠,強制已符合勞基法退休資格的資深員工辦理退休,同時要求員工排特休假,5月若沒單可接,不排除裁員縮減人力。

到今天為止,勞工處累計接獲放無薪假的人數,旅行業3家10人、餐飲業1家60人、電子電力設備5家40人、水五金1家6人、金屬加工電鍍廠3家228人、其他類別2家3人,共計347人。

對此一業界慘況,縣長王惠美指出,縣內不少傳統產業以外銷為主力,有些國家因為疫情的關係實施封城,導致貨品運輸不便,甚至消費力道減低,以致很多訂單延後出貨、暫緩等待通知,使得很多傳產行業開始放無薪假,廠商苦撐中,縣府希望中央的紓困方案能夠儘速落實到基層,讓中小企業的老闆解決燃眉之急。

王惠美並鼓勵企業,利用這次疫情調整過去滿單時須調整的生產流程,調整流程的過程中,鼓勵員工接受進行第2專長培訓或是精進公司業務的相關訓練課程。

她說,勞動部目前推出相關配套的訓練經費補助,希望大家共體時艱,一起撐過過這次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