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幸咖啡作假帳 高管恐面臨25年監禁、還要賠3419億

2020/04/05 15:02

中國連鎖咖啡瑞幸咖啡日前自曝業績造假約22億人民幣,導致股價暴跌,重創公司聲譽。(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掛牌的中國連鎖咖啡瑞幸咖啡日前自曝業績造假約22億人民幣,導致股價暴跌,重創公司聲譽。有中媒引述法律人士指出,瑞幸咖啡的董事會成員和高管恐面臨美國司法部啟動的證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瑞幸咖啡董事會成員可能面臨最高不超過25年的監禁;而若面臨集體訴訟,瑞幸咖啡恐面臨約112億美元(約新台幣3419億元)的天價索賠。

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多位法律專業人士指出,瑞幸咖啡造假風波可能觸動美國證監會調查,而證監會可能會同司法部開啟針對公司以及相關責任個人的刑事調查,集體訴訟和證監會罰款恐導致公司傾家蕩產。

理論經濟學博士後劉安表示,以安隆(Enron)假帳事件為例,若造假情節屬實,首先,公司必會遭美國證監會的行政執法,很可能會收到天價罰單,也不排除會從交易所退市的可能性,十有八九的後果將導致公司破產。

其次,後劉安指出,公司董事會成員和高管將面臨美國司法部啟動的證券欺詐刑事調查和起訴,並可能面臨牢獄之災。若不能達成刑事和解,董事會成員可能面臨最高不超過25年的監禁,具體要根據造假的情節和事實,由美國的法院來最終認定。

上海漢聯律師所合夥人宋一欣則指出,瑞幸咖啡恐面臨來自投資者的巨額集體訴訟,美國法律針對類似案件的索賠計算方式,一般是設定一個時段,以當中的最高價、事發後的最低價得出價差,再乘以股份數量,即為這家公司可能面臨的投資者索賠額。

若以2020年以來至今作為時間段計算,瑞幸咖啡曾在今年1月7日觸及年內最高價每股51美元左右,事發後最低價則為2日觸及的每股4.9美元,而公司最新總股本為2.4億,由此粗略計算,一旦面臨集體訴訟,瑞幸咖啡將面臨約112億美元的天價賠償。

不過該報導稱,據了解,最終可能會採取和解的方式,集體訴訟賠償的範圍大概是投資者損失的20%至5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