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瑞幸咖啡假造業績重挫聲譽 中企在美IPO難度恐提升

2020/04/04 14:45

分析師指出,瑞幸事件已激起投資人警覺性,未來遇到類似模式的中企將心生警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掛牌的中國連鎖咖啡「小藍杯」瑞幸咖啡,以低價和快速展店著稱,日前自曝業績造假約2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4.9億元),亦拖累其他中企下跌。分析師指出,此事件已激起投資人警覺性,未來遇到類似模式的中企將心生警惕。

《彭博》報導,瑞幸咖啡假賬消息傳出後,週五有數間先前就被質疑財務報告的中國企業下跌,如安踏體育、特步國際、361度國際等等。中國最大的租車公司-神州租車,也因主席陸正耀是瑞幸咖啡董事長,暴跌逾5成後停牌。

報導稱,美國、香港是中企最愛的2個掛牌地點,長年來卻也不斷招致市場質疑其財務報告的虛實。中國最近雖修改法規懲罰國內的金融欺詐行為,但罰款效力不彰,如去年最大的中國上市藥商虛報多達43億美元的現金儲備。

此外因武漢肺炎重挫市場,近期全球的IPO數量銳減;加上一系列令人失望的交易以及美中緊張局勢加劇後,美國投資者大大減弱對中國股票的興趣。有文件顯示,瑞幸咖啡大股東、美國對沖基金Lone Pine Capital已經出清其約10.7%的持股。

香港安山資本資產管理部董事黃志陽表示,瑞幸咖啡事件後,投資人在看到「成立時間短」、「依靠巨大槓桿擴張」的中國公司時,會謹慎考慮投資。新加坡券商大華繼顯執行董事梁偉源也說,這定會影響投資人對其他在美中企的信心,甚至可能影響中企在美IPO的渠道,因為投資人將開始質疑這些渠道的責任,如去年負責瑞幸IPO的中金公司,昨日港股下跌近5%。

香港滙盈資產常務董事謝明光則認為,所有IPO還是必須遵循相同程序、滿足相同監管要求,因此不一定會影響中國企業,然而「心理上還是會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