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前IMF首席經濟學家:新興國家將屈服於疫情

2020/04/03 13:30

圖為印度貧困民眾排隊領取食糧。(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下,歐美疫情尤為嚴重,美國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飆升至創紀錄的664.8萬人,經濟前景堪憂。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戈夫(Kenneth Rogoff)則點出,無論美國和歐洲之後有多快復甦,武漢肺炎將重挫新興國家的經濟。

羅戈夫週四在《CNBC》節目上表示,新興國家也在努力遏制後遺症,但最後仍會屈服於肺炎疫情,不過現在很難知道這些國家的情況,直到大家完全了解發達國家的困境會發展到什麼地步。

他補充,這場衝擊很難找到歷史上的類似事件,除了戰爭以外,最接近的可能是1970年代石油危機(供應衝擊)、2008年金融危機(需求衝擊)兩者的混合體。「實際上,我認為至少必須回到大蕭條時期或更早之前才能看到這種速度、深度的全球下滑。」

羅戈夫說,歐美等國發債是支撐經濟的正確行動,美國在經濟方面反應出色,然而公共衛生只有「10分中的3分」,比喻這像是硬要支持戰時經濟,反而輸掉戰爭。他批評,美國各層級都花很長時間回應,但是依然沒有全國一致反應措施,看不出美國要如何擺脫疫情。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數據,新興國家也已遭武漢肺炎侵襲,其中印度、巴西;厄瓜多爾和智利已報告至少2500起病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