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搶糧囤糧之亂 中國民眾瘋買米麵油

2020/04/02 16:12

中國最近出現搶糧囤糧之亂,民眾因擔憂疫情導致全球爆發糧食供應危機,開始瘋買米麵油等基本糧食。圖為中國武漢民眾大排長龍等著進去當地1家超市。(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病在全球大流行,中國繼先前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之後,再添「搶糧之亂」;中國網友在微信、微博等社群媒體瘋傳全球恐爆發糧食供應危機的訊息,造成中國多地近日傳出民眾瘋狂囤積米、麵、油等基本糧食,超市出現排隊人潮,貨架被搶購一空。

近期,隨著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蔓延,越南、泰國、柬埔寨等6國宣布禁止糧食出口。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貿組織(WTO)、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本週聯合聲明警告,呼籲各國防疫之際,應最大限度減少對糧時供應鏈的衝擊,否則公衛危機可能引發糧食危機、食品通膨高企,「預計4月至5月就會出現」。

湖北黃岡、宜昌、鄂州等地近日都出現民眾搶購糧油,多家超市米賣斷貨。中媒界面新聞和網易新聞報導,部分市民家中購買囤積上百斤米。除了湖北,甘肅臨夏也出現市民搶購米麵油,有人一次買10幾袋。

微博顯示,中國多地超市這兩天仍遭到排隊人潮搶購糧食。中國社群媒體上糧食供應危機傳言不斷,還號召「空下來去超市買點米,囤3個月的量」。

湖北網友在新浪微博稱,湖北小縣城裡已經開始搶購米了,老家附近超市的米都被搶空了。中媒報導,民眾被問及搶購糧油原因時說,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得知受疫情的影響,外國開始禁止糧食出口,估計中國國內糧油肯定要漲價,而且可能將來有錢也買不到。

這促使湖北各地政府發文闢謠提醒,呼籲不要盲目跟風「搶米搶油」。黃岡和鄂州均表示,當地糧油庫存充足,能夠滿足群眾正常需求。鄂州市官方微信公眾號「鄂州發布」30日發布「緊急闢謠」 消息,強調該市糧油庫存充足,夠全市使用3個月,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跟風搶購糧油」。

但有中國網友對官方說明並不信任,3月31日晚間8點在推特上發帖稱,「湖北省鄂州市,米油麵,強制關門不讓賣。這說明啥?」該網友並轉發了一段來自鄂州影音,顯示一條街道上,所有的糧油店都關門停售了。

儘管中國官媒開始引述專家和業界澄清,指中國主要糧食基本自足、不至於缺糧,僅大豆多仰賴進口,未來恐將因為疫情出現缺供,導致豬價、油價持續上漲。新京報就引述官方數據指出,中國小麥產量多年保持在1.3億至1.4億噸,每年進口量僅500萬 噸左右;2019年中國稻穀及白米總進口量255萬噸,也僅占其國內消費量1.28%。

不過,許多中國網友仍上傳照片,家裡囤積好幾大袋米與多箱沙拉油。重慶一名女網友哭笑不得留言:「我一朋友買了一千斤米,50桶油,一家3口,孩子3歲,要吃多少年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