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疫情降租金!金管會:壽險業限期豁免適用最低收益率

2020/04/02 13:54

金管會今天宣布,同意壽險業可「豁免」適用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標準,改採專案報核方式,自行評估調降承租戶租金。(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協助企業度過肺炎疫情困境,金管會今天宣布,同意壽險業可「豁免」適用不動產最低收益率標準,改採專案報核方式,自行評估調降承租戶租金,此為暫行措施,適用期間以110年6月30日為屆滿日。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各大內需產業,包括:飯店、餐飲、觀光、零售業業績大幅下滑;壽險業者有意適度降房租,讓承租戶可以度過難關,共體時艱,不過,卡在金管會對壽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有最低收益率規定。

根據金管會規定,壽險業若投資不動產,必須2年、即時運用且有收益,目前規定為2.095%,也就是說,壽險業出租大樓、商辦,租金收益至少要達2.095%。

為解套此問題,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立法院已經允諾,將研議相關方案,讓壽險業可以調降租金。

金管會今天表示,已於4月1日邀產、壽險公會及保險業者就為降低受疫情影響不動產承租戶之租金負擔,致其持有之投資用不動產未符合「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有關即時利用並有收益之認定標準及處理原則」之處理方向研商,決議未來相關暫行措施。

對此,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只要是受到疫情影響的承租戶,金管會在一定時間內,讓壽險業可以暫時豁免適用最低收益率標準之規定;由各保險公司評估承租戶之受疫情影響情形,個案與承租戶協商提供租金緩繳、展延、降低租金等協助措施,並向金管會進行專案報核。

施瓊華也說明,適用暫行措施期間為6月30日為屆滿日,與紓困條例的時間相同,壽險業可以與承租戶進行換約,雙方共同討論出降租相關方案,無論是緩繳、減少租金等方案。

保險局表示,各壽險公司申請報核時點,得依實際降租作業之辦理情形,採事後報核方式辦理;申請適用暫行措施之不動產標的,於適用期間內,出租率及收益率無須列入依規定應逐月檢視符合認定標準之標的範圍,以利保險業者與承租戶協商協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