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儲油空間快要耗盡! 專家:越來越多油品價格將呈「負數」

2020/04/01 21:53

儲油的空間是有限的,也就是說若儲油空間耗盡,則油價還會繼續被壓低。(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石油需求重挫,國際油價崩跌,布蘭特原油(Brent)每桶僅25美元,部份原油的下游產品甚至一度出現「負數」,而專家指出,隨著全球儲油空間越來越吃緊,廠商為了要把這些油給弄走,甚至必須「倒貼」買家,以致於不久以後,價格為「負」的油品,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除肺炎疫情以外,OPEC減產協議也從今天起結束,導致未來石油恐「遍地都是」,瑞典SEB銀行大宗商品分析主管Bjarne Schieldrop向《CNBC》表示,目前許多煉油廠都在虧本生產,或者煉油廠的儲油空間快要耗盡,若煉油廠停產,致生產商空有原油而無處可運,則在停產以前,只能倒貼才能讓買家把原油給弄走。

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的報告還提到,武漢肺炎疫情封鎖國境,港口拒絕油輪停泊,且預估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的增產會持續到年底,估計今年第3季初的時候,全球石油存儲空間就會耗盡;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也推估,由於國際運輸遭到打亂,有高達10億桶的儲油空間無法使用。

油品價格首先出現負數的地方,會在美加等內陸地區,如懷俄明州生產的柏油價格已一度出現負數,加拿大也傳出1桶名為Western Canadian Select的重摻配原油(eavy blended crude oil)價格還不如1瓶啤酒;對此高盛表示,由於關閉油井的成本甚高,很多生產商寧願先倒貼一些錢,因此內陸油品價格恐怕將逐漸轉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