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撐在3% 國壽:投資公司債獲利有支撐

2020/04/01 18:52

國壽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撐在3%以上。(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宣告利率再下修!因應疫情衝擊,央行降息後,為反映市場利率,壽險業4月全面下修利率變動型保單宣告利率,共影響近千張保單,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已跌破2%,大多數美元保單也跌破3%,但壽險龍頭國泰人壽最低僅降0.05個百分點,美元主力保單還撐在3%之上,最高還有3.4%。

4月壽險業全面下修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新台幣保單部分,台灣人壽最多下修0.52個百分點,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最多下修0.25至0.45個百分點,調降後新台幣利變型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已全面跌破2%。

美元保單部分,同樣為台壽下修0.72個百分點最多,其餘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中國人壽,最多約下修0.4至0.5個百分點,調降後大多數主力保單宣告利率已低於3%。

國壽4月僅調降0.05個百分點至0.15個百分點不等,調整後新台幣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已跌破2%,美元主力保單仍撐在3.15%至3.4%左右,市場頗感意外,其他壽險業者認為,國壽並未反應市場利率。

國壽副總林昭廷解釋,國壽利變型商品宣告利率,採每月宣告,且該月宣告利率適用當月份,相較其他多數壽險業是「當月投保客戶,適用當月宣告利率一年」不同。舉例來說,國壽美元利變壽險保戶,此4月宣告利率若為3.15%,5月若下修為宣告利率為2.9%,舊保戶也將適用新的宣告利率。

林昭廷表示,近期美國公債利率下跌,但3月中起,美國公司債市場受到恐慌情緒及流動性惡化影響,A級公司債利率一度大幅攀升,國壽在市場大幅震盪、利率反彈時,擇優選擇高等級公司債進行投資,抵銷部分公債利率下跌影響,使帳戶收益率不致下降過大。

他表示,在綜合考量下,國壽回饋給保戶,4月僅小幅調降美元宣告利率。不過,近日市場利率已下降,5月恐宣告利率可能就會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