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紫光集團恐爆債務危機 美元計息公司債重挫

2020/03/31 20:57

武漢肺炎疫情使中國大學旗下的企業也深陷債務危機。其中,北京清華大學實際控制的紫光集團,今年預計將有上百億債務到期,但在帳面資金不足的情況下,投資人擔心該公司爆發債務違約,使得該公司發行的美元計息公司債重挫。(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中國經濟,中國大學旗下的企業也深陷債務危機。其中,北京清華大學實際控制的紫光集團,今年預計將有上百億債務到期,但在帳面資金不足的情況下,投資人擔心該公司爆發債務違約,這使該公司發行的美元計息公司債重挫,近期跌幅甚至超越2019年年底前的低點。

過去紫光集團被稱為「中國第一大校企」,實際控制人是北京清華大學。而紫光集團旗下的全資子公司紫光存儲,過去一直是透過向英特爾簽約購入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製成品牌固態硬碟 (SSD)、隨身碟及記憶卡等各類產品銷售。

然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相關記憶體產品需求下滑,紫光存儲一度傳出要關閉產線、裁撤員工和解散的消息。但紫光存儲之後澄清表示,只是在進行內部的組織調整,並非要解散。

紫光集團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4家A股和2家港股上市公司,分別是紫光股份、文一科技、紫光學大、紫光國微、中芯國際以及芯成科技。6家子公司除了面臨生產與銷售的瓶頸與壓力,紫光集團本身更面臨更嚴重的危機,那就是公司債即將到期,未來恐發生違約的情況。

目前,紫光集團的境內存續債券總餘額為 372.46 億人民幣,今年到期的債券就高達167億人民幣;該公司還有 4.5 億美元的境外債,票面利率 6%,將於今年12月10日到期。但截至 2019 年 6 月底,紫光集團的帳面資金僅448.57億人民幣,其中55億元為受限保證金,可用資金不足 400 億元人民幣,短期的償債壓力大增。

在帳面資金不足的情況下,紫光集團未來恐爆發違約危機,造成該公司發行的美元計息公司債近來折價幅度大幅攀高,甚至已來到折價30.19% 的幅度,比2019 年底前的最低點還多,顯示投資人對此事的恐慌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