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為何急復工? 微信文章揭:失業人口上看2億人

2020/03/31 19:42

中國拚復工,恐怕真正的原因是數以億計的勞工飯碗已岌岌可危。(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武漢肺炎疫情警報仍未解除,不過「復工」一直是中國政府念茲在茲的事情,而這可能不只是希望趕快促進經濟活動;微信公眾號「數據吐槽中心」就發表文章指出,就算當前中國官方數據為真,中國依然有超過2億人的飯碗已命垂一線、岌岌可危。

按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經過2個月以上的封城後,中國的失業率從5.3上升至6.2%;不過該文章首先就直指,中國的失業數據一向不透明、不可信,因此該文從官方的「就業人數」進行分析。

首先是「規模以上」企業,也就是年營業額超過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8628萬元)的企業,該文章分析官方數據後發現,中國規模以上企業就業人數平均每年減少370萬人,但是今年光是1、2月的就業人數,卻一舉減少495萬人之多。

至於貢獻中國80%就業人口的中小型企業,該文章分析截至本月22日的官方復工數後發現,製造業仍有2000多萬人尚未復工。

至於中小型服務業,由於訊息較為片面,如官方公佈的餐飲業復工率達80%,但如旅遊、娛樂業等預料基本上停擺的行業則付之闕如,因此該文利用復工率50%推估,則服務業仍有1.85億人尚未復工。

儘管「待復工」與「失業」不同,但今年2月初的時候,中國清華大學及北京大學曾調查發現,中國34%的中小型企業現金流撐不過1個月、共計85%撐不過3個月,因此該篇文章直言:「現在這2億人,真的還能復工嗎?最終能夠成功復工的比例有沒有一半?」

因此該文最後指出,這才是中國政府不斷希望復工的原因,不然「再持續半個月,那就是既定事實,還沒復工的2億人,就永遠復不了工了。」

由於中國的失業數據一向不透明,《彭博》的報導曾提到,外界估計,中國2月份確定失業的人數應為800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