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商辦空置率再創新低 信義計畫區僅2%

2020/03/31 16:59

北市整體辦公室租賃空置率再探歷史新低,僅不到4%,頂級辦公商圈信義計畫區更僅有2%出頭。(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整體辦公室租賃空置率再探歷史新低,僅不到4%,頂級辦公商圈信義計畫區更僅有2%出頭,顯見北市辦公室租賃供給是相當緊繃,甚至接近「滿租」水位。

根據高力國際調查,今年第1季北市辦公室新增供給為新星興業仁愛大樓、約1514坪,使得北市整體辦公室存量達161.8萬坪,首季順利去化逾5千坪,整體空置率僅約3.9%,顯示目前待租空間僅6.3萬坪,若平均分攤在統計樣本的254棟大樓,每1棟樓不到250坪,更何況有部分大樓是處於幾近「滿租」狀態,因此,待租空間其實是分散至各商圈商辦大樓的零星空間。

也因為空置率始終保持在低水位,支撐各等級辦公室租金均呈現穩定上漲,而且租金議價空間持續縮小至第1季的10%。

其中頂級與A級辦公室仍為主要需求,本季空置率分別下降0.51%與0.48%;其中頂級辦公室的空置率本季連3%都不到,僅約2.69%,相較去年同期空置率約7.02%,僅花1年時間空置率便下降4.33%。

不過,高力國際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辦公室租賃需求年初雖延續去年穩定去化,但此波疫情來勢洶洶,已有部分承租戶暫緩擴編、增租與搬遷計畫,甚至飄出「降租」聲音,因此,預期辦公室租賃市場仍以洽談續約為主,她預期第2季租賃活動將趨緩,淨去化量將下降。

受疫情衝擊 第2季商辦租賃需求將趨緩

至於,本季新釋出的新星興業仁愛大樓已洽談全棟承租對象,預期至年底還有遠雄大巨蛋、中壽台北學院等新增供給釋出,合計逾3.5萬坪。不過,楊慧明認為即便預計年底前有這3.5萬坪的新增供給,多數為企業自用空間,因此,最終實際釋出的新增供給空間仍相當有限。

此外,高力國際也注意到,去年大舉擴點的彈性辦公空間業者,今年也因為部分企業為因應疫情而採分流或異地辦公,順勢推升共享辦公室與商務中心等兩類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