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疫情像一場戰爭 將改變人們生活方式

2020/03/31 15:39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生活方式(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說,武漢肺炎疫情將對經濟衝擊很大,到底有多大,現在還不知道,因為要看各國如何控制,不過,可以預期的是,這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會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

張忠謀以自己十多歲曾經歷戰爭為例,指出他本來沒有要去美國讀書與工作,但因為戰爭,把父親事業毀掉,他們全家只好改變,但也變得更好。

他說,武漢肺炎疫情將對經濟衝擊很大,到底有多大,現在還不知道,因為要看各國如何控制。他並認為,疫情即使控制下來,人們尤其是中產階級生活方式會改變。 

張忠謀舉他今天看紐約時報1篇報導,1位餐廳經營者,可能是華裔者,經營好幾家價錢便宜又很受歡迎餐廳,至少7-8間餐廳,但他說得相當絕望,「餐廳這行業沒有了」,唯一能存下來是像麥當勞等連鎖通路的餐廳。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記者洪友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