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幣3月升幅創16年來最強勁 短期內料持續強勢

2020/03/30 22:02

美元指數上揚,港幣成了世界上最強勢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恐慌情緒蔓延市場,美元因避險及資產拋售而需求大增,致美元指數竄升,儘管聯準會啟動「無限制QE」後升勢有所收斂,不過目前依然在100左右的高處,讓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壓力沉重,不過港幣卻成了少數的例外,本月升值幅度甚至是16年來之冠。

港幣與美元行「聯繫匯率制度」,因此港幣永遠在7.75元至7.85元兌1美元之間,而現在港幣匯率為1美元兌換港幣7.75419元,已非常接近範圍內的強勢端;事實上,據《彭博》報導,儘管有匯價區間的束縛,但本月港幣依然升值了0.51%,在全球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僅遜於保加利亞列弗(BGN)。

港幣的需求,主要來自借入美元買入港幣的套利交易,以及當地銀行業者為第1季季末的監管機構審查而增持現金,中國投資人買入港股也需現金,還有在美元短缺的情況下,港幣成了替代品等,結果是儘管香港3月降息2次,港幣的流動性依然十分緊張。

展望未來,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學家李若凡認為,就算季末銀行業不再有大量現金需求,不過由於美國與香港的利差,仍讓套利交易有利可圖,因此短期內港幣恐怕都會在7.75的強勢端附近。

根據台銀的牌告匯率,今天下午4時,港幣的即期賣出匯價為新台幣3.925元兌港幣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