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降租金 顧立雄:只限既有承租戶

2020/03/30 12:12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院表示,金管會正研議調降不動產最低租金收益標準 之可行性 ,以配合行政院紓困方案。(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正研議調降壽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讓壽險業包租公可以有空間調降租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院備詢表示,相關方案目前尚在研議中,不過,可以確定是對象只限於既有承租戶,且屬於暫行措施,換言之,不會有藉機炒作房地產的疑慮。

肺炎疫情影響國內民生消費產業,包括:餐飲、觀光、零售業業績大幅下滑;日前,壽險業希望金管會可以調降最低收益率門檻,至少兩碼,如此一來,讓房租可以順勢調降,共體時艱、減低承租戶企業負擔。

根據金管會規定,壽險業若投資不動產,必須2年即時運用且有收益,且最低投報率要以郵局2年定儲機動利率再加5碼(1.25個百分點),之前為2.345%,央行降息1碼後降為2.095%。

對此,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表示,金管會正研議調降不動產最低租金收益標準之可行性 ,以配合行政院紓困方案, 協助保險業就既有租約得以較低租金,出租予飯店等紓困業者。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指出,雖然疫情當前,許多產業都亟待紓困,但金管會在這個時間點研議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是否變相讓壽險公司有更多炒作房地產的空間及意願,恐不利於國內「居住正義」?

對此,顧立雄表示,很多承租戶都是中小企業,受到疫情影響,若能調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門檻,讓他們可以負擔減輕,這項方案尚在研議中。

顧立雄強調,有2大原則,第1是針對已經租出去的,對象是既有承租戶,不適用於新客戶;第2,這是暫時措施,之後還是要回歸到投資最低收益率的標準,也就是2.095%,換言之,壽險業不會因此買新的大樓或商辦。

金管會官員強調,由於壽險業的資金來自廣大保戶,基於風險考量,因此,對壽險業的投資不動產收益率,有最低門檻要求,同時也可避免保險公司養地、炒樓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