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持續重擊全球經濟 央行:若延燒第3季GDP難保2!

2020/03/30 10:37

左起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外界憂心若疫情持續,恐演變成全球金融風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等部會首長今天赴立院專案報告時都認為,目前來看還不至於演變成金融風暴,但若疫情延續,經濟成長率恐難保2。

國民黨曾銘宗認為,此次疫情影響,是否可能引發金融風暴,楊金龍回應,此次跟2008年金融海嘯相比,研判對金融市場衝擊還是比較小,對金融市場還是要謹慎的去看。

他強調,以目前來看還是不會發生全球金融危機,但若真的疫情到第3季、第4季規模變大,要看疫情是否造成滾動式的影響,就目前狀況來看,不會發生金融危機。

此外,曾銘宗提問,經濟成長率是否很難保2,楊金龍說,這很難估計,要看是否會延續到第3季或第4季,若真的延續到下半年 ,保2機率就很小。蘇建榮則說,看法和楊一樣,要看疫情發展。

蘇建榮也說,整體狀況要看疫情發展,短期還是要解決資金的流動性問題,未來若實質面恢復,金融風暴發生的可能就會減少。

顧立雄說,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主要是因為金融業而發生,這次是因為疫情,但現在金融業的體質比過去要好,目前來看不會演變成金融風暴。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提到,要看疫情是否延燒第3季、第4季,但目前來看,整體風險還沒那麼大;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認為,目前疫情受衝擊是在觀光業、運輸業、服務業,各部會也是針對衝擊較大的產業提供援助,要看有沒有擴散效應,台灣目前來看是不會有金融風暴可能,但國際鎖國時間延長,還是要看各國政府因應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