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帶來三大商機 元太後市展望樂觀

2020/03/27 18:57

武漢肺炎疫情帶來三大商機 元太後市展望樂觀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元太(8069)表示,電子紙需求不受疫情影響,在復工率提升下,預期3月營收成長幅度將追上前兩月衰退,同時元太也看好疫情帶來的三大商機,包括線上學習有助於元太推廣彩色電子紙,醫療、交通運輸對公共資訊看板的需求以及賣場加速導入貨架標籤,元太樂觀看待今年毛利率仍可望維持去年新高水準。

元太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元太去年第4季營收為34.33億元,稅後盈餘6.13億元,美股稅後盈餘 0.54  元。2019全年營收136億元,稅後盈餘30.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72元。 

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元太將自己定位為材料供應商,策略是持續擴展電子紙Eco-system,去年元太電子紙模組銷售額雖然下滑導致營收衰退4%,但材料收入尤其是新推出的電子紙薄膜業務成長,帶動元太毛利率大舉上揚,去年第四季與全年毛利率分別以48%與44.4%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元太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對元太影響主要在供給端,需求面反而往上,因為「大家擔心搶不到料」,提前備貨。

元太中國的揚州廠2月10日復工後,目前復工率已達70-80%,預期月底恢復至80-90%,4月供應鏈恢復後,供給端情況將有所改善。元太預估3月營收成長幅度將大於前兩月衰退,後續則觀察歐美疫情發展。

此外,元太也申請經濟部台商回台投資專案,預計在林口擴產增加產線,新竹廠也將增加電子紙材料生產設備。

過去元太一方面在本業持續擴展電子紙相關應用,一方面透過AFFS技術授權,大賺權利金財,隨AMOLED在小尺寸滲透率提升,加上華映宣布破產,元太表示,去年權利金收入年減5%,但加上其他投資收益,去年元太業外獲利比2018年成長,預期今年權利金收入還是呈現下滑趨勢,但其他投資成果將逐漸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