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連18季蟬聯最大曝險國 央行:密切關注流動性風險

2020/03/27 18:52

央行今公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截至去年底,美國已連18季蟬聯國銀最大曝險國。(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公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截至去年底,美國已連18季蟬聯國銀最大曝險國,且金額再創歷史新高,國銀第二大曝險國仍為中國。央行表示,國銀海外曝險主要以放款為主,但放款短期難以調整,還要看匯率變動影響,會密切關注。

央行指出,國銀海外曝險餘額為4540億美元,季增198億美元、或4.56%,主要是對銀行部門債權增加所致;由於部分直接債務人與其最終債務人或保證人分屬不同國家,經風險移轉後,至去年底最終風險淨額為4361億美元,季增189億美元、或4.53%。

至於去年底國銀海外曝險前10大國家或地區,依序為美國、中國大陸、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英國、開曼群島、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3356億美元,佔我國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73.93%。

國銀對美國曝險已連續18季蟬聯首位,也就是從去年2015年9月以來,美國就超越中國成為國銀曝險最大國,去年底國銀對美國直接風險餘額為897億美元,金額續創歷史新高,季增105億美元;最終風險則為864億美元,同創歷史新高,季增93億美元。

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美國曝險再創新高,可能是因國銀資金暫時無去處,將資金存放美國聯準會(Fed),以及銀行間資金拆款增加所致。

中國方面,直接風險為474億美元,最終風險為681億美元,分別季增36億美元、30億美元;國銀對香港曝險餘額則呈現下滑,直接風險已由9月底的369億美元,下滑至去年底的358億美元,季減11億美元。

至於疫情影響,菲律賓曾關閉金融市場2天,央行官員表示,國銀對菲律賓曝險不高,若國銀曝險程度較高的國家關閉金融市場,就可能引發流動性問題,國銀才會承受較高的流動性風險,目前還是要持續觀察疫情的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