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鳳梨價格維穩 大樹農會:收購機制備而不用

2020/03/27 17:19

鳳梨目前價格維穩,下月即將進入盛產期,農會希望收購機制備而不用。(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樹區鳳梨進入產季近月,價格不受武漢肺炎影響,維持平穩,不過下月將進入盛產期,數量更多,農業單位密切關注。大樹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表示,已經備妥收購機制,目前「備而不用」,不希望去年受政治因素影響而崩盤事件重演。

大樹鳳梨今天在台北第一果菜市場拍賣價格在每公斤22至30元之間,張清榮表示,這樣價格算是相當不錯,事實上3月產季以來價格相對平穩,沒有感受到疫情衝擊,也比去年同期好。

張清榮說,去年因暖冬產量暴增,加上正值選舉年,在刻意炒作下造成鳳梨價格崩盤,迫使農會3月間就啟動收購機制,收購了300噸才回穩,今年產量仍多,且下月就要進入盛產期,會密切注意價格波動,希望收購機制「備而不用」。

至於價格維穩主因,張清榮指出,適逢爆發武漢肺炎情,農委會超前部署,提出運費補助辦法,並補助外銷集貨場、外銷契作,同時啟動獎勵加工措施,除了中國,也加強日本、中東、澳洲等國外銷量。

內銷方面,大樹農會也啟動宅配服務,目前每天可以宅配30至50箱(每箱12公斤);高市府則鼓勵營養午餐開列鳳梨等在地水果,另也在高雄首選電商平台促銷,消化產量。

張清榮說,4月間天氣轉熱,加快鳳梨熟度,甜度可達16、7度,纖維更為細緻,是口感最佳的賞味期,且鳳梨酵素有益人體,呼籲消費者多多食用。

台灣鳳梨種植以屏東為最大宗,佔全國3、40%,其次分別為高雄、台南及嘉義;大樹區種植面積有1千公頃,連同產銷班到屏東耕作部分,共達2千公頃,為高雄最大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