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簡伯儀:月線反壓 下週量若無法放大往上壓力增

2020/03/27 15:59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的台股受到整個美國股市出現比較明顯大漲激勵之下,股價呈現大幅度上漲的1個走勢,週線則大漲超過500點,K線也是出現比較明顯長紅的走勢,這週大盤走勢是創下近期來指數回檔過程中,單週漲幅最大的1週。

觀察本週指數之所以會出現比較明顯大漲的最主要關鍵因素,就是來自於整個全球股市,還是維持比較明顯強彈,尤其是美國1週的指數,從低點到高點的漲幅超過20%,整個漲點超過3千點的情況下,激勵全球包括台股走勢,出現1個比較明顯回溫。

另外,從整個資金面也可以發現,近期包括央行在3月份以及在美國聯準會來看,都持續做1個降息的動作,且世界各國來看,也是採行紛紛降息的動作,造成目前整個資金行情,在這低利率的情況下,持續氾濫,所以說在過程中,出現比較明顯強勁的報復性反彈。

另外從外資的角度可以發現,外資本週來看,一反之前大幅度調節的狀況,近期也出現1個比較明顯回補的動作。所以近期在整個國際股市反彈、全球央行量化寬鬆,以及外資回補的買盤力道之下,搭配上週國安基金宣布,要進場護盤,即便不管有沒有在這邊做護盤動作,但是信心上的宣示,已經做1個比較簡單宣示。

所以說,在指數來看,出現一個比較明顯大漲,至於在大漲過後,下週的指數會不會持上漲,我們觀察到大盤月線的部分,還是維持著下壓的走勢。

下週來看,大盤即將面臨月線反壓,所以假設月線附近無法作有效的克服,甚至扭轉的話,預期下週在經過大漲之後,會瀕臨比較大的壓力。另外,從基本面角度來看,也可以發現,雖然整個3月份營收,應該相較於2月份會有比較明顯的復甦,不過就整個季的角度來看,第1季還是受到整個肺炎的衝擊。所以說,這個相關的股價的表現,或是財報的部分似乎還是沒有辦法有效的起色。

另外,從整個總經面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不論從公布外銷訂單,2月份來看,月、年同衰,預期3月份外銷訂單還是呈現衰退的狀況,或景氣對外訊號來看,也是表現比較不佳的狀況。

所以種種而言,基本面也沒有明顯的復甦,所以這次的反彈大概界定就是說,整個跌深的1個反彈,對於下週來看,在跌深反彈過後,量能無法有效放大的話,指數往上的壓力就會比較大。

至於在選股部分,投資朋友可以選擇跟疫情相關比較低廉的族群,或者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有比較明顯受惠的族群,譬如說,像工業電腦跟伺服器的部分的話,因為受惠雲端跟邊緣運算的興起,所以相關的族群或許在這邊有機會有表現不錯的狀況。

另外,隨著央行的持續降息,我們也發現,內需的營建類股來看,短線上在有低利率題材之下,或許也是有機會在這邊做1個跌深反彈的情況。

從技術線型的角度來做選股也是不錯的考量,投資朋友可以去選擇目前指數從低檔回檔超過40%以上,近期來講負乖離過大,或許短線上來看,這邊也有機會做個跌深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