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眾瘋搶衛生紙 永豐餘:無助業績、獲利成長

2020/03/26 21:34

民眾瘋搶衛生紙,永豐餘表示無助業績、獲利成長。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國內再現衛生紙搶購潮,永豐餘、正隆等家紙大廠因此配合政府24小時開機生產,對於第一季業績是否有幫助?永豐餘今日分析,與過去的搶購潮相同,短期的搶購無助於業績提升,獲利也不會因此增加。

受到疫情的影響,近來再度發生國人瘋搶衛生紙的現象。永豐餘今日指出,與去年「衛生紙之亂」不同的是,此次的搶購與價格無關,政府也緊盯家紙業者。因此,對永豐餘而言,多賣業績雖然會成長,但「並不會額外多賺錢」。

相反的,因為24小時不停的趕工,反而衍生出額外的「加班費」,造成成本大增。由於此次是配合政策進行趕工,是否有可能爭取加班費補助?永豐餘表示,要求補助就有「紓困」的感覺,但造紙業原本就是資本密集的產業,人力成本的占比不高,因此,值此防疫期間,不會去跟政府提出要求。

永豐餘強調,目前的目標,是希望盡速滿足民生必需品的需求,只要經銷商有需求,一定百分之百滿足。由於此波的市場需求並非因為價格因素而起,目前業者的產能完全正常,只要民眾能夠「有序」的購買,一定會有貨。

永豐餘表示,希望在兩周之內,市場供需可以「有序」,業者就可以恢復正常生產步調,但如果兩周之後還是缺貨,永豐餘還是會持續供貨,直到市場不缺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