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跟進無限QE!歐洲央行宣布取消購債上限

2020/03/26 18:58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美國聯準會日前祭出史無前例的無限制量化寬鬆(QE)政策,而歐洲央行25日宣布跟進,取消購債規模的上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美國聯準會日前祭出史無前例的無限制量化寬鬆(QE)政策,而歐洲央行25日宣布跟進,取消購債規模的上限。

歐洲央行在25日發布的法律決定中指出,將取消18日宣布的「大流行病緊急資產收購計畫」(PEPP)額外購債規模7500億美元的上限。總裁拉加德也在推特上表示,「我們對於歐元區的承諾將無上限」。

不僅如此,歐洲央行也將不遵循對於購買各國公債的限制,代表歐洲央行將能持有歐元區任一國家超過三分之一的債券,藉此來對抗武漢漢肺炎大流行所帶來的經濟衝擊。

不過,歐洲央行此舉也將有違反歐盟法規的疑慮,因為購債限制(issuer limit)原先就是為了確保歐洲央行不要透過購買公債來直接紓困各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