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衝擊 立委要求金管會提早啟動銀行「壓力測試」

2020/03/26 14:08

立委林楚茵認為,肺炎情在全球蔓延,本國銀行海外曝險不斷攀新高,金管會應該啟動「壓力測試」(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國銀原本每年6月底就要完成壓力測試,至於是否提早執行,將著手研議討論。(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立院財委會備詢,立委林楚茵表示,肺炎情在全球蔓延,本國銀行海外曝險不斷攀新高,金管會是否應啟動「壓力測試」?顧立雄回應,國銀原本每年6月底就要自行完成測試並回報,至於是否要提早執行因應,「已請銀行局進行研議」。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我國金融業受到武漢肺炎之影響及因應」。

由於肺炎全球確診病例已經突破四十萬人,立委林楚茵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我國銀行在2月底的海外曝險明顯增加,銀行是否進一步檢視高風險的客戶,預估海外授信可能有多少無法收回?

根據林楚茵出具統計資料,截至2月底止,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達1兆6,731億元、對美洲地區曝險為1兆5,647億元,對歐洲為9,675億元,合計為4兆2千多億元。

顧立雄表示,「曝險」主要分為三大項目:授信(放款)、投資及資金拆借,銀行原本就要落實風險控管、緊盯曝險部位,無論對中國或是歐美地區都一樣;若有出現重大違約或緊急特殊狀況,銀行必須即時通報金管會。

林楚茵進一步詢問,為提早因應相關風險,本國銀行是否應針對肺炎疫情影響,進行「壓力測試」?

顧立雄回應,據規定,銀行必須在每年六月底,自行進行壓力測試且送報告到金管會,不過,這次疫情嚴峻,目前有請銀行局人員進行研議,是否提前進行測試。

對此,銀行局官員解釋,銀行每年辦理的壓力測試是自己設定不同情境,不過,若有重大事件發生,比如在2018年11月,金管會為了解國銀在全球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的風險承擔能力,就要進行壓力測試,並設定輕微、嚴情兩種不同情境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