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南永昌證大虧34億元 顧立雄:已啟動專案調查

2020/03/26 12:32

針對華南永昌證券因避險不及而大虧34億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已請證券所啟動專案查核,了解是否有違反規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華南永昌證券日前公告,因權證交易避險不及,損失高達34.13億元,引起財委會立委關切。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事發後,馬上進行清查,這是個案,沒有其它證券商有類似狀況,也請證交所對華南永昌進行專案查核,了解是否有違反規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我國金融業受到武漢肺炎之影響及因應」。不過,吳秉叡、莊瑞雄等多位立委,紛紛針對華南永昌避險不及而大虧,提出質詢。

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說明,華南永昌是操作權證賣出選擇權,同時用期貨空單避險,一旦股市大漲就不利,目前虧損恐無法縮小。

但莊瑞雄質疑,為何證券商的權證避險,有辦法弄到賠成這樣,「股市大跌也賠,股市漲也能賠!」他建議,金管會是否應該提出控管機制,避免此類狀況再發生?

吳秉叡表示,是不是華南永昌過度槓桿操作,權證或期貨倍數級距太大?

顧立雄回應,在接獲通報後,立即去了解華南永昌證處置是否合乎內控規定,除了母公司華南金目前正在調查在華南永昌證在風控上有無缺失,金管會也立即要求證交所針對此案件,進行全面專案查核,已了解過程有無違反相關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