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智庫下調全年經濟成長率 陳美伶:盡全力保2

2020/03/26 12:03

今年經濟面臨「保2」危機;陳美伶表示,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但也沒太樂觀的本錢,只能盡全力「保2」。(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疫情衝擊下,今年經濟出現「保2」危機。日前央行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92%,元大寶華則下修至1.5%;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2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但也沒太樂觀的本錢,只能盡全力「保2」。

國發會近期納入歐美疫情衝擊,評估若疫情延續至6月,對國內經濟影響,樂觀評估約減少0.66個百分點,全年經濟成長率約為2.06%,瀕臨保2邊緣;悲觀情勢則將下修1.4個百分點至1.32%。

陳美伶指,3月5日時,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70多國/地區,但短短3週已擴增至170多國,確診人數超過36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6萬人,日前IHS Markit發布最新預測值,將全球經濟下修至0.7%,為2010年來新低。「這次疫情,不管供給面、需求面甚至金融市場都深受影響,後續經濟是U型、V型復甦、或L型走勢仍有待觀察。」

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會後受訪時也補充,前述預測值僅針對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進行評估,但因應疫情,政府推出千億振興紓困方案,主計總處推估,相關政策將挹注整體GDP 0.37個百分點,且民眾取消出國行程,可能會轉往國內旅遊,有望帶動國內零售、餐飲等內需消費,2大因素均有助提振國內經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高於前述預測值。

陳美伶強調,政府沒有悲觀的權利,也沒太樂觀的本錢,將盡全力「保2」。至於如何「保2」,陳美伶認為,除擴大紓困振興方案外,也可掌握數位經濟利基,推動包括宅經濟、平台經濟、訂閱經濟、串流影音等產業轉型,若能順利轉型就能開創下一波前景。

不過,陳美伶認為,若疫情影響延續到6月,由於世界各國陸續採取封城、鎖國等措施,衝擊航空、旅遊業等實體經濟,損害會更大,下個月若疫情尚未受控,可能要加大紓困力道。

此外,國發會明(27)將公布2月景氣燈號,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日質詢時,詢問2月景氣燈號能否維持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陳美伶回應,目前數值看起來波動幅度不大,有望維持綠燈,但具體是否變燈仍有待明天實際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