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東南亞拉警報 新加坡首季GDP現10年來最大跌幅

2020/03/26 10:57

新加坡Q1的GDP降幅較預期得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已讓世界各國祭出輕重不一的封鎖措施,仰賴貿易的經濟體如新加坡,在這波疫情中損失慘重。《彭博》報導,新加坡Q1的GDP季減10.6%、年減2.2%,為10年來最大,均較預期嚴重。

新加坡是首個發佈Q1經濟數據的亞洲經濟體,先前政府曾預測全年成長區間在-0.5%至1.5%的中點0.5%左右。與去年Q4相比,Q1製造業的年化成長率為4.2%、建築業下降22.9%、服務業下降15.9%。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MTI)表示,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在迅速發展,嚴重程度、持續時間、全球經濟復甦的走勢仍存在很大程度的不確定性,風險偏向下行。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駐新加坡首席亞太經濟學家Steve Cochrane表示,因為全球商品、服務、旅行需求疲軟、歐美封鎖持續,新加坡Q2也將低迷,只能期待Q3有重大進展。彭博東盟經濟學家Tamara Mast Henderson則說,Q2降幅可能會比Q1還深,但全年應不會是東南亞最差,因政府嚴格防疫、盡力讓企業維持運轉。

報導稱,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將於週四晚間於議會中宣佈第2輪刺激計劃,可能集中在損失嚴重的旅遊和運輸部門。新加坡金管局(MAS)則將在3月30日發佈政策決定,分析師預計會有寬鬆政策。